黃分書房

我也要活下去 ----善解感恩

在一個有眾多名流出席的晚會上,鬢髮斑白的巴基斯坦影壇老將"雷利"拄著枴杖,蹣跚地走上臺來就座。 
主持人開口問道:「您還經常去看醫生?」 
雷利:「是的,常去看。」
 主持人:「為什麼?」
 雷利:「因為病人必須常去看醫生,醫生才能活下去。」
 臺下爆發出熱烈的掌聲,人們為老人的樂觀精神和機智語言喝彩。 
主持人接著問:「您常請教醫院的藥師,有關藥物的服用方法嗎?」 
雷利:「是的,我常請教藥師,有關藥物的服用方法,因為藥師也得賺錢活下去。」
臺下又是一陣掌聲。
主持人:「您常吃藥嗎?」 
雷利:「不,我常把藥扔掉。因為我也要活下去。」臺下更是哄堂大笑。 
主持人最後說:「謝謝您接受我的訪問」「別客氣,我知道你也要活下去。」
臺下繼續哄堂大笑。

雷利的回答,不僅展現了他的樂觀精神和幽默風趣,更讓人感受到他對生命的珍惜和感恩。他明白,不僅是他自己需要活下去,其他人也需要同樣的機會和權利。他在保持自己的健康的同時,也尊重了醫生和藥師的工作和貢獻。

在這個物質和競爭激烈的社會中,我們總是容易忘記感恩和珍惜身邊的人和事。但雷利的態度提醒了我們,要善解感恩,尊重他人的工作和貢獻。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活下去,同時也需要尊重他人的權利和生存。感恩,不僅是對自己的一種提醒,也是對他人的一種尊重和感謝。

生理需求(physiological needs),是級別最低、最急迫的需求。


銀行存摺

参考書籍:
1.人生不設限。

本書作者為力克胡哲,1982年出生於澳洲,出生時罹患海豹肢症,天生沒有四肢,出生時媽媽無法接受這個兒子,因為她懷孕時都吃得很正常,沒什麼異狀,卻生出這樣的兒子,但媽媽看著兒子的笑容,也無法不去接受這個事實,而作者當然也曾想過要自殺,但是在十二歲那年有個好同學鼓舞了他,讓他從陰霾走出來,改變了他的一生讓他覺得生活在世上是一件榮幸的事。他有一種永不放棄的心、堅持到底的心,來創造不同凡響的人生活出自己。


   影片


我要健康活下去----無毒生活

我要活下去但活得不健康會很辛苦
安全需求(safety needs),同樣屬於較低層的需求,其中包括對人身安全、生活穩定以及免遭痛苦、威脅或疾病、身體健康以及有自己的財產等與自身安全感有關的事情。


健康存摺

参考書籍:
1.身心靈健康的10必修課
「每個靈魂投胎到人間都是為了成就自己,並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和諧與美好。」這是我們降生世間時所許下的願望。
生命的快樂與美好事物,是我們所追求,也是我們應該享有的;但環顧周遭的人們,為何大家心中似乎都有滿腹煩惱難以解決?
針對錯綜複雜的人生課題,多年來從事心理諮商工作和身心靈整體健康醫療的許添盛醫師,融合其長期臨床經驗以及研究新時代大師賽斯的思想洞見,在本書中把現代人追求事業成功、愛情圓滿、家庭和諧、親情融洽或身心靈健康等最常遭遇的障礙與錯誤觀念,提出精闢的見解與令人深思的觀察。
我們如何才能成為身心靈全然健康富足的人呢?許醫師說:「關鍵在於重新找回生命的樂趣。」當我們因為錯誤觀念的束縛而讓身心得到慢性病時,「快樂」彷彿成為一種遙不可及的夢想,但許醫師提醒我們:正因為面臨困境,才能夠驅迫我們回頭去問正確的問題,並且激發出存在的潛能,如此人類心靈也才得以真正覺醒。

我要快樂健康活下去----孝悌家庭

健康活下去卻沒快樂會很痛苦
愛和歸屬的需求(Love and belonging needs,常稱為「社交需求」),屬於較高層的需求,如:對友誼、愛情以及隸屬關係的需求。 


快樂存摺

參考書籍:
1.快樂之道-改善生活的知識指南
它是一本基於常識的道德守則。於1981年首次出版,其目的在於遏阻當前社會道德衰退,恢復人們的正直和互信。《快樂之道》還登上金氏世界紀錄,成為全世界翻譯最多的非宗教性著作。由L. 羅恩 賀伯特撰寫的《快樂之道》,能夠為逐漸物質化的社會填補道德真空,裡面的21條基本守則能促進一個人的生活品質。
2.找到愉快人生的100種方法
3.讚美日記
4.人脈存摺
5.失落的幸福經典

我要有尊嚴、快樂、健康活下去----經典教育

年輕人認為失去尊嚴就沒有活下去的理由,
小孩子血氣方剛,常因為了一點面子而爭鬥不已,尊嚴常是年輕人的生活重心。
尊嚴需求(esteem needs),屬於較高層的需求,如:成就、名聲、地位和晉升機會等。
尊嚴需求既包括對成就或自我價值的個人感覺,也包括他人對自己的認可與尊重。


幸福存摺

参考書籍:
1.寬恕十二招

我要人生有意義且有尊嚴、快樂、健康活下去----無限生命

.探討人生而為何,人生的真諦為何的地步。覺得自己的生活被空虛感給推動著,要自己去做一些身為一個「人」應該在這世上做的事,需要有讓他能更充實自己的事物、尤其是讓一個人深刻的體驗到自己沒有白活在這世界上的事物。
自我實現需求(need for self-actualization),是最高層的需求,包括針對於真善美至高人生境界獲得的需求,因此前面四項需求都能滿足,最高層的需求方能相繼產生,是一種衍生性需求,如:自我實現,發揮潛能等。


彼此要體諒不同的環境、才會有同理心,不然溝通就會有所困難。


功德存摺

參考書籍:
1.與神對話
2.天使走過人間
3.當生命陷落時
4.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
5.從容而行笑納人生
6.人生的智慧
7.識透生命真相
8.最大的銀行-探索生命黑箱。 影片

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

馬斯洛使用了「生理」、「安全」、「歸屬」與「愛」、「自尊」、「自我實現」與「自我超越」等術語,描述人類動機推移的脈絡。

用比較通俗的說法:從我要活下去、我要健康活下去、我要快樂、健康活下去、我要有尊嚴、快樂、健康活下去、到我要人生有意義且有尊嚴、快樂、健康活下去,達到某種境界才有追求更高生活品質的需求。

人類的生命是一種奇妙的旅程,這旅程中,我們會遇到各種各樣的挑戰,但同時也會有許多的動機推動我們前進。而這些動機,正是來自於馬斯洛所提出的需求層次。

首先,人類最基本的需求是生理需求,也就是我們要活下去的需求。這些需求包括了食物、水、空氣、睡眠等基本的生存需求。只有當這些需求被滿足後,我們才能繼續往更高的需求層次前進。

接著是安全需求,這包括了身體上的安全、財物的安全以及環境的安全等。當我們擁有了基本的生存需求之後,我們會開始思考如何讓自己的生活更安全、更穩定。
當我們的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都被滿足時,我們便會開始追求歸屬和愛的需求。這些需求包括了與家人、朋友、伴侶等建立親密關係,以及追求群體歸屬感。當我們能夠感受到自己被愛與關注時,我們會感到更加幸福與滿足。

隨著我們不斷成長與發展,我們開始對自己的價值和自尊產生需求。這些需求包括了被肯定、被尊重和被理解。當我們感到自己的價值被認可時,我們會感到更加自信和自豪。
最後,當我們滿足了所有先前的需求,我們便會開始追求自我實現和自我超越的需求。這些需求包括了追求個人的成長和發展,以及對自己的潛能和能力的探索。當我們能夠實現自己的夢想和目標時,我們會感到更加充實和滿足。

總而言之,馬斯洛提出的需求層次,描述了人類動機推移的脈絡。只有當我們滿足了所有的需求層次,才能夠達到更高的生活品質和創造人生價值。